木質顆粒1

○何謂木質顆粒
在石化能源價格高漲與全球共同致力減緩氣候暖化行動中,加強開發生質能源與積極利用廢棄材料轉化為再生資源。
木質顆粒在近十年來得以被歐盟國家所採納並加以推廣應用。
木質顆粒之原料係利用製材廠或木材加工廠於製程中所產生之鋸屑廢料,先予粉碎細磨,後進行乾燥調整含水率;在不加任何化學黏著劑,而是透過木質顆粒機之高溫壓縮過程中自然釋出黏結性物質的方式下,生產規格一致之圓柱形顆粒,其直徑範圍一般為6~8mm,長度1~3cm,其單位比重為1~1.4g/cm2

○木質顆粒之優點
1.木質顆粒之質地堅硬,性質穩定,與石化燃油比較,運輸過程中無危險性,且體積小易於貯存。

2.木質顆粒之比重高於一般木質材料,其發熱能量效率佳,約為4.5kWh/kg。

3.燃燒後不會增加大氣碳排放量,具環保功能。木質顆粒產生1MWh之能量淨釋放35kg之二氧化碳,遠低於電能之935kg與暖氣燃油之375kg。

4.木質材料具再生性,原料來源可穩定供應,其價格不致像原油或瓦斯價格易受國際市場波動所影響,較具穩定性。

5.燃燒過程煙塵量少,殘留灰分少,使用時設備易於維護。

○木質顆粒之市場發展
  木質顆粒在歐洲國家之所以有其龐大市場需求,必須由海外進口木質顆粒之主要原因,係歐盟頒布再生能源法令中,訂定在2020年各會員國其發電能源與暖氣供應能源中,再生能源使用之比例須分別增加至其總能源之21與20%


  發電廠所消耗之木質顆粒數量往往是驚人的,例如荷蘭Essent火力發電廠每年使用140萬公噸之木質顆粒;比利時Electrabel發電廠每年用掉100萬公噸之木質顆粒取代煤炭。英國Drax島上最大的發電廠Drax每年耗去120萬公噸之木質顆粒。

  木質顆粒之生產與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之投資與生產成本比較,相對來得低廉許多。因此,小小的木質顆粒不僅普及於歐美地區家庭中作為暖氣之能源,也被大量使用於火力發電廠燃燒轉化能源,已成為未來生質能源利用之新寵兒。